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党建视窗 >  正文

府谷:党员服务进社区 睦邻活动心连心
来源:陕西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05-20 16:57:12   作者:姚志伟   

4月22日一大早,府谷县大沙沟社区居民张桂莲的家里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华阳学校教师、党员刘秀娥。当天是周末,刘秀娥利用休息时间,帮患有尿毒症长期卧床的张桂莲拆洗被褥,打扫屋子。

这是府谷县开展城区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活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为了充分发挥城区单位党组织在驻地社区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在职党员在居住地社区的先锋模范作用,府谷县创新城市基层党建模式,以社区为核心,出台了提高社区党组织凝聚力的实施办法:城区单位党组织在党员评星定级、党员民主评议、评优树模、使用干部等工作中,需征求驻地社区党组织意见;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时,对部门单位增设社区打分指标;城区单位党建负责人,要被吸纳为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兼职委员。这3条硬杠杠一出,社区与驻区单位的关系从过去“两张皮”迅速变成了“一条心”。

与此同时,为了让城区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的服务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府谷县建立了居民点单、社区党组织下单、城区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接单的“一条龙”工作机制。由社区组织“接单员们”填写报到情况登记表,将在职党员基本情况、职业特点、专业特长和服务意向等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和归档,建立个性化档案,引导他们根据自身兴趣特长和能力条件,自愿申报认领关爱服务、公共文明、社区服务、健康救助、环境保护、志愿服务、宣传教育等7大类内容,开展精准服务。同时,将在职党员的认领事项予以公示,督促他们把服务居民的承诺真正落实到位。

张建勋是府谷县工业经济局的一名党员,他来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后,认领了安全教育任务。他说:“现在城市里有不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他们的安全意识比较淡薄,我希望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给大家普及安全常识。”

据统计,截至目前,府谷县已有259个城区单位党组织在驻地社区报到,有3900多名在职党员在居住地社区报到,并开始开展各类服务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