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党建视窗 >  正文

府谷有个状元村 状元村里党旗红
来源:府谷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3-30 18:16:39     

一个568人的村,先后走出博士3人,硕士13人,大学生149人,副科以上领导干部27人,其中不乏有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终身教授、加拿大大学教授、清华大学研究生、副厅级干部、高级工程师、企业高管……几年前,府谷县黄甫镇太家沟村因广出人才走入人们的视线,从此“状元村”成为这个坐落在皇甫川岸边的传统村落的代名词。

一个阳光灿烂的春日,笔者走进太家沟村,干净平整的村道一路伸向远方,古朴民俗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树林间传来各种鸟鸣声,老人们晒着太阳悠闲地聊着家常,一片岁月静好的景象……“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村民们高兴地谈论着太家沟村的变化。采访中,我们怀着剖根问底的心态,试图以解剖麻雀的方式,来了解状元村的党支部是如何成为该县207个农村支部的标杆来抓党建、促发展的。

小康路上的“领航员”

带动发展是农村党支部的第一要务,在太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姬满卷看来,“抓教育是第一要务,出人才是最大发展”。

太家沟村位于县城东北部的黄甫镇,这里良田千顷,一马平川,千百年来当地人力耕作、勤诵读,繁荣昌盛的“李家大院”就是文化繁荣的最好佐证。靠知识立身的认知在太家沟村民心中一代一代的传承了下来。姬支书作为村里第一批老教师,他见证了太家沟教育历史发展的点点滴滴。“解放后不久,村里办起了以劳动和学习相结合的耕读小学。当时教学条件差,学校没有固定的地方,但即使是借用生产队房子和农户闲置房屋,全村的教育也没有落下。”姬支书回忆道,“后来条件稍微好一点,村民就合力盖起了砖土结构房,垒几层砖,用红泥一抹,上面搭个木板,高一点的当课桌,低一点的当凳子。”村里对文化教育的重视以及榜样的示范带动,使村中绝大部分适龄青少年及时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目前,太家沟村户户有大学生、家家有上班族,除前述的人才外,村里读过高中的村民占到一半以上,为全村后续发力积淀了十分雄厚的智力基础。

村风村貌的“管理员”

凉亭、绿草以及各种健身器材……在太家沟村,新建的村级文化活动场所格外引人注目,村民每天都会来这里聊天、锻炼。“这样的生活是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正在锻炼的李大爷感叹道。

长期以来,追求生态美是太家沟村建设发展的金字招牌。经过多年建设,这个村可谓是年年有变化,先后创建成为省级生态村、市级文明村,将一个环境优美、空气清新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新农村展现在人们面前。据悉,太家沟村将申请省级美丽乡村,为此,党支部带领全村人解决“脏乱差”问题,对主要通道上的“三堆五乱”进行了集中清除,设立了简易垃圾场、公共垃圾池等,将村民的生产生活垃圾统一回收、清运、填埋。同时,将村里的公共区域分片包干到人,并且出台卫生保洁、绿化管理等制度,使村民能够自觉维护环境卫生。

“敬老人、家和睦、教晚辈、知感恩、邻里间、有情义、互帮助、如兄弟……”村子里诺大的墙面上,村规民约一笔一画写着,不难看出,这些通俗易懂的文字无疑在无形中影响着村民的一言一行。“我的孙子还不识字呢,就跟着大人们天天读。”姬大爷笑着说。在村委办公楼的旁边,一面面别致新颖的文化墙让我们不禁驻足观看,“两学一做”、道德风尚等内容图文并茂展现着。“文化墙不仅看上去赏心悦目,还对村民的日常言行举止起到教育作用,真是一举多得。”姬支书说,绘制文化墙,让墙壁说话,是太家沟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通过文化墙,引导农民树新风、倡新风,将健康文化送进农村,在美化环境的同时美化了心灵,成为村民家门口的“活课堂”。据了解,太家沟村无一人触犯法律法规,无一人吸毒,无一起上访事件发生,村风民风令人钦佩。

此外,村党支部还想方设法提高村民幸福指数,让村民休闲娱乐时有处可去,生活的环境青山绿水、鸟语花香,更要让他们的精神不贫乏、有信仰。据不完全统计,太家沟村常住人口中健在的85岁以上老人有11位,90岁以上老人有2位,这一组数据也足够能从另一个侧面看出太家沟村人的幸福指数。

留守老人的“服务员”

“我们村里的常住人口有90多人,大多数都是一些留守老人,对我们党支部来说,当好这些留守老人的服务员就是日常工作的组成部分。”姬支书介绍道。

老人们的安全问题自然是大事。平时村里的大小村干部经常在村里巡逻,检查消除不安全隐患,比如冬季取暖时的用煤安全,夏季汛期的防洪安全及府准道路上的交通安全等。为了保证这些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村党支部还积极协商镇医院,每年为村里的老人进行两次体检。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解决留守老人的吃饭问题可是个大难题。2014年8月初,太家沟老年幸福院启动。为了探索幸福院运行的长效机制,他们想尽了办法,所需经费由民政补贴一部分、社会资助一部分、个人缴纳一部分,每日就餐的15位老人每天掏5元伙食费,既保证了老人吃得好,又确保了经费充足,至今这个幸福院已稳定运行3年。

老人们从家里到幸福院吃饭往返时,遇到下雨下雪天怎么办?姬支书告诉我们,道路泥泞湿滑时,或者老人生病时,幸福院的兼职管理员就会挨家挨户给老人们去送饭,而且幸福院里吃的应季果蔬也是管理员无偿提供的。

今年90岁的姬照留是一位孤寡老人,年纪大行动不便,82岁的老党员姬喜旦就主动当起了他的送饭员,每日从幸福院打饭送到老人手里。有时遇到老人拉尿拉屎,还会帮忙换洗衣服,他也因此成为村里25名党员的标杆,带动了全体村民行善积德。

“近年来通过扎实抓党建,农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更加明显,我们镇涌现出了太家沟村党支部等先进典型。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聚焦主责主业,建强支部、夯实基础,奋力实现追赶超越。”黄甫镇党委书记马有林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