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向人民报告 接受人民监督 >  正文

府谷县司法局局长李瑞华 向人民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04 10:11:49     

府谷县司法局

2017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8年工作安排情况报告

—2018年3月28日在府谷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

府谷县司法局局长 李瑞华

全县父老乡亲:

按照会议安排,现将府谷县司法局2017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及2018年重点工作安排情况报告如下,敬请监督。

2017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17年,府谷县司法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以追赶超越为契机,以争先创优为目标,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实现了新跨越。

一是法润府谷行动取得新跨越。

全县“七五”普法全面启动。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组长的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七五”普法动员大会。开创了“互联网+法治宣传”新模式,制作的《段某劳动争议案纪实》在腾讯视频和府谷司法行政公众平台上播放,点击量达一万余次。举办了“与法同行·做法治府谷的践行者”法律知识竞赛、“12·4”国家宪法日法治文艺晚会,弘扬法治精神。全年通过微信公众号共发布普法信息73条,企信通平台发布普法短信12条。组织普法讲师团深入机关单位、企业、社区、农村开展法律专题讲座28场次,开展大型法治宣传活动65场次,播放法治电影20场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8万余份,普法宣传品6万余份,现场解答咨询5000余人次。

二是特殊人群帮扶行动取得新跨越。

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审前评估、分类矫正、定位监管、公益劳动、学习教育等制度,加强GPS手机定位,采取培训、讲座、参加社会活动等形式对服刑人员进行全方位的矫正教育。今年以来,共举办社区矫正综合管理系统培训1次,社区服刑人员法律知识培训班两期,社区矫正累计接收946人,解除矫正739人,在册207人。

三是法律服务惠民行动取得新跨越。

在法律援助方面,出台了《关于完善府谷县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方案》,建立了法律援助联席会议和联席制度。今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67件。组织24名执业律师与全县226个行政村签订了法律服务协议,实现了法律扶贫“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积极组织律师、公证员为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提供法律服务。截至目前,公证处共办理各类公证986件,律师事务所共办理案件482件。

四是人民调解和谐行动取得新跨越。

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人民调解员管理办法》,积极开展“双建”活动,成立了县人民调解委员会。截至目前全县共建立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328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3个,调解员1063名。全县调解总件数628件,其中疑难案件162件,涉案金额1.08亿元。

五是队伍建设强基行动取得新跨越。

在全系统开展追赶超越活动,组织司法所长、局属各单位业务骨干赴神木学习先进经验,认清差距谋发展,找准优势补短板。组织全体干警赴延安进行红色教育,锤炼党性。认真落实“三项机制”,深化“两学一做”,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确保党的各项纪律不折不扣落实到每一位司法行政干警。

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情况

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2018年,我县司法行政工作也要有新的作为。

一是在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上要有新作为。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突出领导干部、青少年、特殊人群等重点对象,全面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圆满完成“七五”普法中期检查验收工作。

二是在加强社区矫正人员的监管上要有新作为。要牢固树立“矫正为本,安全为先”和“稳定压倒一切”的意识,不断强化对社区矫正工作的领导,完善社区矫正监管工作相关制度,积极抓好社区矫正工作各项任务,杜绝脱管、漏管现象。

三是在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上要有新作为。要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深化公证体制改革,全力推动1616法律援助体系建设,不断推动法律服务工作向纵深发展。

四是在履行人民调解职能上要有新作为。切实抓好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推进人民调解机制创新;不断加强队伍能力建设,提升人民调解专职化水平;全面推进机制建设,提升“双建”工作质量水平。

五是在打造司法行政队伍建设上要有新作为。按照“五个过硬”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锻造一支政治素养高、法治意识强、纪律作风硬的司法行政队伍。

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