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向人民报告 接受人民监督 >  正文

府谷县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赵海燕 向人民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04 10:58:41     

府谷县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

2017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8年工作安排情况报告

—2018年3月28日在府谷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

府谷县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 赵海燕

全县父老乡亲:

我叫赵海燕,任府谷县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现将行政庭2017年的工作完成情况和2018年工作的安排情况报告如下,不妥之处请各位批评指正。

2017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依法受理行政案件。着力解决行政案件“立案难”的问题,加强保护当事人的诉权,严格执行新修改的行政诉讼法,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努力从制度上、源头上为人民群众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敞开大门。全年收行政诉讼案件4件,审结4件,结案率为100%。2017年,我庭审理了全榆林市首例公益行政诉讼案件,邀请全省、市相关人员参加旁听,进行了庭审观摩并对判决结果当庭进行了宣判,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维护了法律的尊严。

二、推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实现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形成化解行政争议的社会合力。在行政诉讼中,坚持依法裁判和协调化解相结合,在查清事实,分清是非,合法自愿的前提下,依法开展协调和解工作,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三、积极为行政机关提供司法帮助。在审理案件的同时,我们加强对行政机关的监督指导工作,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多次与行政机关召开座谈会,接受其邀请参与一些案件的处理,化解行政争议,有效地避免了上访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同时协助行政机关审慎办理了多起非诉执行案件,维护了法律的尊严。

四、改进行政审判作风,增强行政诉讼的亲和力。在行政诉讼中注重说理释法,给予处于弱势的行政相对人提供法律帮助,引导他们参与诉讼。对审理的行政案件及时分析、总结,并就普遍存在的问题以司法建议的形式与行政机关沟通,促进行政机关规范执法,实现依法行政和依法审判的良性互动。

此外,2017年,我庭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622件,审结593件,审结率95.34%。由于案多人少,我作为一名女庭长,克服各种困难,正确理顺家庭与事业之间的关系,努力起到带头兵的作用。我庭共有干警六名,三名审判员,三名书记员,均为女同志,人称“女子法庭”。在审理近600起的案件中,我们充分发挥女同志细腻,仔细的特点,审慎审理每一个案件,在工作中重点突出三大环节:一是强化责任意识,缩短办案周期。对每个案件进行审限审查,积极提高审判效率。二是强化调解意识,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将调解工作贯穿到案件的各个环节,积极探索和总结行之有效的调解方法,用足用好调解手段,有效地化解了社会矛盾,做到了案结事了、定纷止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三是大力推行阳光审判制度,让每个案件都运行在阳光下,做到案件公开审理,文书公开上网,让每个当事人对自己的案件做到心中有数,提升当事人对案件裁判结果的信服度。

一年来,在全庭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2017年年底考核中,行政审判庭因工作成绩突出,又一次被评为先进集体。2017年3月8日被府谷县妇联授予“三·八红旗集体”,屈娜同志获得县“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李泽宏同志被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个人三等功。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认真反思在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庭审粗糙,有的案件审理期限较长,这些都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正。

2018年的主要工作安排

2018年,我们将积极推行行政案件的调解机制,努力做好与行政机关的配合与沟通工作。在审理各类行政案件中,主动依靠党委、政府、人大的支持,努力争取相关政府部门的配合,加大与行政机关的协调、沟通力度,促进官民和谐发展。公益诉讼制度是司法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环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加大宣传审理公益诉讼案件的重要性,提高行政机关对公益诉讼的认知度。在审理公益诉讼案件时,我们将把公平公正贯穿到案件的每一个环节。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从思想上、行动上规范行政机关严格执法。在审理各类民事案件中,强化责任意识,严把民事审判质量关,公正司法,廉洁自律,切实改进司法作风,追赶超越,急当事人所急,想当事人所想,高效、公正的审理每一件案件,真正做到人民法官为人民。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确保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为我院的审判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