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向人民报告 接受人民监督 >  正文

府谷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张春林 向人民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04 10:54:44     

府谷县人民法院立案庭

2017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8年工作安排情况报告

—2018年3月28日在府谷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

府谷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 张春林

全县父老乡亲:

我是府谷法院立案庭庭长张春林,现就我庭2017年的工作完成情况及2018年的工作安排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2017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17年,立案庭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不断深化认识、改进作风,充分展现人民法院窗口形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协调发展。

一是立案登记制改革稳步推进,群众反映强烈的“立案难”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2017年立案庭登记各类案件5883件,其中,民事案件3818件,刑事案件369件,执行案件(含恢复执行)1692件,行政案件(含非诉审查)3件,申诉、申请再审案件8件,再审案件5件,诉前保全案件201件,执行异议48件。同时,共办理完成各类案件240件。移送上诉案件428件,上级法院调卷36件。二是有效化解了群众来诉来访,并将稳控工作作为常态机制贯穿于工作始终。

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情况

2018年立案庭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内涵,认真贯彻县委、人大、政府决策部署,以全院各项审判工作为中心,重点作好:

一、依法登记立案。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范围和程序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诉求;对于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弱势群体,依法积极给予诉讼费缓减免。

二、提高工作公开、透明度。坚持、完善诉讼引导、风险提示等立案释明制度,为群众诉讼提供便利服务;在立案大厅张贴诉讼须知、诉讼收费范围、标准、计算方法,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提高裁判文书的说理性和透明性,以法服人,以理服人。

三、落实便民措施,提高工作效能。我庭实行登记立案、收费、卷宗扫描、送达保全、分案移送一站式服务,使当事人在立案大厅就能够将立案等手续一次性办完,减少当事人诉累。当事人向人民法院申请诉前诉讼保全措施,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对被申请人的财产采取查封、冻结等措施,防止被申请人转移财产。除案情复杂,社会反响较大、涉及社会稳定大局的案件在七日内决定外,凡符合受理条件且手续齐备的,均予以当场立案。

四、改进工作作风。加强立案、信访两个“文明窗口”建设,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法律意识、责任意识、为民意识,文明接待、热情服务,展现人民法院公正、高效、文明的立案工作形象。

五、坚持廉洁自律。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审判纪律,坚决抵制有损法律权威和群众利益的不公、不廉行为,努力实现基层单位、企业、群众“三满意”。

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