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向人民报告 接受人民监督 >  正文

府谷县人民法院老高川人民法庭庭长李向奇 向人民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04 10:40:53     

府谷县人民法院老高川人民法庭

2017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8年工作安排情况报告

—2018年3月28日在府谷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

府谷县人民法院老高川人民法庭庭长 李向奇

全县父老乡亲:

我是老高川法庭庭长李向奇,现就我庭2017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8年工作安排情况作如下报告,诚请各位予以监督并提出宝贵意见。

2017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2017年我庭共受理各类民事案件458件,和2016年基本持平,审结447件,审结率97.6%。我庭在案件居高不下、案多人少的情况下,每月紧抓结案指标任务数不放松,加班加点完成工作任务。一是在送达工作方面,打破常规工作机制,根据实际情况和具体措施,常常在休息时间利用早晨、中午、晚上灵活安排送达时间。特别是为解决送达难,在周末、节假日通过上门张贴、留置拍照、短信、电话录音、蹲守、邮寄后公告送达等方式,确保高效、快速、规范的送达使案件依法有序进行。

二、在案件审理上我们结合法律本意,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尽量做到平衡各方利益,对在本辖区有影响的案件,从多方面做好调解工作,努力达成调解协议。2017年,我们成功化解了顺恒煤矿、东鑫垣煤电化、天宇集团等几个影响较大的案件。同时,我们灵活运用法律规定,比如审理保险合同案件,我们尽可能不适用免责条款;审理民间借贷案件时,虽然司法解释对利率有限限制,但结合当地经济实际情况,考虑被告的偿还能力等方面,尽可能在利息起算、违约金偿付等方面减轻被告的偿还压力。

三、努力为辖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法律服务,展现良好的法庭形象。2017年庭员李彦杰和吴艳办案数量和质量均居院内前列,均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老高川法庭被县委评为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同时,以案说法,做好法制宣传工作。我庭共有审判员三名,书记员四名,2017年在完成好审判工作的同时在各类媒体发表宣传稿件33篇。

四、2017年我庭在工作中还存在着办案周期长,效率低下,很大一部分当事人无法直接送达,结案率低、发还案件较多,办案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努力在2018年工作中加以改进。

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8年,我们将继续保持饱满的的工作热情,扎实工作,开拓创新,着力做好以下各项工作。

一、发扬优良传统,严格执法,加大结案速度,能调则调,当判则判,兼顾效率与公平,案件审结率要达到90%以上,审理周期控制在90天之内,维持率要达到90%以上,通过审理案件教育引导辖区民众知法、守法、用法。努力融洽与当地政府、企业、村民的关系,积极主动与辖区内的四个镇政府沟通,积极开展诉外调解及法律引导工作,指导乡镇民事调解小组工作,取得政府部门的信任和支持,同时认真深入村镇、社区、厂矿、学校,主动征询社会各界的意见,能动司法维护法律的权威和尊严。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

二、2018年我庭在简易程序送达、集镇小产权房管理、村民待遇、农村土地流转等几方面进行专题调研,着力调研解决送达难的问题,尝试利用微信送达法律文书,缩短办案周期,简化庭审程序和裁判文书,提高审判效率和审判质效,走出困境。

三、继续加强法制宣传,宣传典型案例,撰写案例分析文章,推出法官典型事迹,全体庭员凝心聚力、继往开来,真正成为一个“为民”、“公正”、“廉洁”的人民法庭。

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