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标杆 | 刘利英:以人民为中心 为人民服务
来源:府谷发布   发布时间:2018-09-27 16:51:24   作者:孙艺宁 李玲   

标杆 | 刘利英:以人民为中心 为人民服务

——“学习身边标杆、助推追赶超越”系列报道之五十六

初见刘利英,是在一个秋高气爽的上午,她正坐在办公桌前整理资料,旁边的打印机上贴着满满当当的便签。几句话说明来意后,她连忙站起来,把我们让到旁边的椅子上坐下,连连说着:“麻烦你们了。”寒暄之后,相对而坐,记者注意到,她身穿长款风衣,披肩的长发,文静而娴雅的面容,会让人不由产生一种亲近感,这是对刘利英的第一印象。

但问耕耘莫问收获

“给老百姓做事,就不能拖沓,容不得虚假,要真心实意。”刘利英说的这一句话朴实有力。今年34岁的刘利英于2010年通过省招大学生村官应聘到富昌路便民服务中心工作。最初三年,她主动申请到东路社区工作,三年的基层工作让刘利英真正的完成了从“大学生”到“村官”“象牙塔”到“社会”两个角色的转变。刘利英说,基层的工作可以更好地锻炼自己。

刚开始接手社区工作时,刘利英压力特别大,很多政策及办理手续不清楚。“社区工作包罗万象,涉及计划生育、养老保险、民政工作、安全工作等方方面面,加之自己当时经验不足,可能和居民的沟通方式也有所欠缺,工作开展的并不顺利。”刘利英介绍道,为了把每项工作、每件事情落实到位,她走街串巷,调查研究,走访慰问,三年来踏遍了东路社区的每一个角落。社区有多少残疾人、多少低保户、多少三无人员、多少贫困儿童,她都清清楚楚。居民们也从一开始的不认同、不理解,渐渐地变成了一有事就想到了她。

许多人这么问她:“你做这么多工作不觉得累吗?”她说:“每一次工作的尝试,都是一个学习的开始,虽然工作很忙,很累,但在工作中也学到了很多知识,提高了工作能力,这就是最大的收获。”

把“天使”般的爱奉献给有需要的人

“群众的需要就是我的行动!”自接手民政工作以来,通过多次走访社区居民和低保户,刘利英了解残疾人、低保户的生活境况,这些工作震撼了她的心灵,更是增强了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辖区居民杨某某患尿毒症,双肾坏死,妻子杨某毅然决定为丈夫做捐肾手术,手术前期巨额的医疗费与术后每月近一万元的医药费、复查费,让这个已经陷入困境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杨某的儿子也因为要在医院陪护而辍学。刘利英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次为其申请救助,并把这一感人事迹上报妇联,还加班帮忙跑程序、整资料,最终这个家庭被评为府州最美家庭,政府考虑他们的实际生活状况后,解决了其子女的就业问题。

是天使就要把甘露撒向最需要的人。上大学的小雨(化名)马上要开学了,学费还无着落,父亲因病半身瘫痪无人照料,小雨的弟弟也到了上学的年纪,正当小雨家为所面临的困境奔忙时,刘利英带着募捐的善款来到小雨家。最后经过多方奔走,小雨的父亲送到了养老院,小雨的弟弟送至学校接受教育,小雨也能够安心读书了。

刘利英说,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民政工作让她对此更是深有感触。辖区高某某老人再嫁之后又丧偶,六年前收养了一名弃婴,俩人相依为命,刘利英知道后按照低保程序为其申请了城市低保并常常去看望她们,为她们送去所需要的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利英一直把她们当成自己的亲人,竭尽所能地帮助和关心这些生活困难的人。”刘利英的同事石文娥感叹地说道。

用一腔热情 守望一方百姓

在刘利英心里,群众的事就是最大的事。2016年6月,在她生产的前一天她都还在整理临时救助材料。刘利英的抽屉里还整齐的摆放着20余本工作记录,她说:“这是我从事民政工作八年来积攒下来的宝贵‘财富’。”翻开每一本记录,没有讲究的格式,没有漂亮的字迹,记的都是一些琐碎的事情,哪个人、什么事、啥困难、咋帮助,优抚对象生病住院了、低保家庭的孩子考上学了、残疾人需要帮助找工作了。事情办好了或困难解决了,就在记录的后面做个标记,没有办好或没有解决的,就想方设法为他们寻求帮助。

提起自己的工作,刘利英称如果民政工作是在党和政府与困难群众之间搭起的一座连心桥,那么,她就是这桥上的一块砖,她必须用真心、爱心、细心和恒心,把党和政府的每一项好政策送到千家万户,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每一个困难群众的心坎上。

春去秋来,转眼刘利英已从事社区工作八年了,她没有豪言壮语,只是默默地为社区工作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她不断追求自我超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在社区工作这一阵地上留下不断拼搏的足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