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标杆||杨文平:做最可爱的城管人,让城市幸福花开
来源:府谷发布   发布时间:2018-09-13 10:19:50   作者:李玲 孙艺宁   

标杆 ||杨文平:做最可爱的城管人,让城市幸福花开

——“学习身边标杆、助推追赶超越”系列报道之五十三

宽敞畅通的街道,繁荣有序的市场,摆放整齐的车辆,新颖典雅的店牌,如梦如幻的灯光……府谷给人留下的这深刻印象,与城市的管理是密不可分的。府谷亮丽的形象,离不开市容市貌监察大队的严格执法和无私奉献,而中队长杨文平,是这支队伍的优秀代表之一。

执法硬汉的侠骨柔情

城管工作时时处在社会矛盾的风口浪尖上,工作中面对的大多是下岗职工、外来人员、困难户、进城农民,往往是今天管好了,明天还是老样子。在工作中,执法人员受到个别市民谩骂也是家常便饭,而杨文平总是先等他们骂完,再苦口婆心地做思想工作,宣传解释并下达相关文书。

“我们执法的对象大多属于弱势群体,有些大爷大娘上了年纪,腿脚不方便,在夏秋季节来卖点自家种的瓜果蔬菜,从情理上来说没什么不对。但加强城市管理的目的是建设一个文明的城市,这就必须依法执法,从严管理。”杨文平认为,在严格执法的同时也要展现温情的一面,以人为本,人性化操作。

有一次,杨文平带领队员在烟草巷巡查时,发现一男一女两位老人背着袋子挑着担子在街边卖蔬菜,便上前准备劝说他们离开街道经营。大娘看见城管人员走过来,连顾客递过来的钱也顾不上要,迅速收拾东西准备离开,慌乱间将装满蔬菜的筐子碰翻在地。杨文平和队员连忙上前帮忙,小心翼翼地将菜理顺放好。事后,杨文平了解到,这对老夫妻是石庙墕人,家里生活比较困难,老两口想卖点菜来贴补家用。杨文平一边耐心细致地告诉他们不可以在这个地方摆摊,一边和队员一起帮忙把大爷大娘的东西搬到了大桥路西边的集中点。但是几天后,他们又在烟草巷见到了正在摆摊的大爷大娘。杨文平看到后,还和头一次一样,一边说服教育一边帮着把东西再搬到集中点。从那以后,大爷大娘还是经常来卖东西,但地点却自觉地选择了集中点。

城管行家的管理真经

打铁还需自身硬。参加工作以来,杨文平从不间断政治理论修养和业务技能的学习,不管岗位如何变动,工作多么繁忙,他都紧贴工作岗位实际,勤勉奋进,深入钻研理论知识和业务技术,努力使自己成为业务上的行家里手。此外,他还认真学习先进城市的优秀经验,并坚持学用结合,积极探索提高市容管理的新路子、好办法。“有时候出去别的地方,总会不自觉地观察这个地方的环境,如果偶遇城管正在执法,就会和自身比较,借鉴别人的方式方法。”杨文平笑着说,工作已经养成习惯了,平时走在路上,只要看到有什么不规范的,不管上班不上班,都会走过去劝说。

有人说,城管执法就是下单子、拆棚子、掀摊子,而杨文平却以实际工作行动告诉大家:城管工作不是简单的“执法”,更多的是以人为本的服务。杨文平告诉记者,现在全面推行“721”管理模式(70%服务、20%管理、10%执法),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管理,做到了“先疏后堵、疏堵结合”。几年来,杨文平处理执法相对人之间的矛盾纠纷80多起,带领队员依据门前“六包”责任书的要求,对店外店经营进行集中整治,取得良好成效,并在取缔中医院、府中坡等违规夜市,取缔自发形成了20多年的严重影响交通的大桥路早市,取缔二道街形成多年的占道摊点和国贸对面占道摊点,拆除新桥圪台人行道上的彩钢房子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得到了上级部门和领导的表彰和肯定。

“文平这人热爱工作,很爱钻研,他对店外店的管理经验还在我们大队作了交流汇报,收到了很好的传帮带效果。”市容市貌监察大队队长赵跃飞的说。

永不褪色的敬业精神

为了城区的“序、净、美”,不管是清晨的马路菜场、下午的流动摊点,还是凌晨通宵夜市摊点,都留下了杨文平忙碌的背影。庞杂的工作任务、没日没夜的加班加点,虽然撼动不了他的责任心,却压实了面对亲人的愧疚感。由于城管工作的特殊性,杨文平经常废寝忘食,遇到紧急任务,更是连续几天食宿不回家。就拿“创卫”“创模”期间来说,杨文平超负荷工作,几乎成天以队为家。家人总抱怨:“你这上的什么班,一天到晚看不到人。”这让杨文平愧疚不已。

也许在有的人眼里,城管工作是一件苦差事,但在杨文平看来,只要悉心付出,精心谱曲,照样能为自己的人生弹奏出精彩乐章。杨文平的辛勤付出,获得了很多荣誉,连续9年被城建(城管)系统或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2017年被评为府谷县最美城管。面对荣誉,杨文平没有骄傲满足,他说,作为一名城管卫士,一定要继续前行,在平凡的岗位上继续奋斗下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