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标杆||张峰:林海弄潮,彰显男儿本色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8-04-13 10:07:08   作者:杨越敏   

标杆||张峰:林海弄潮,彰显男儿本色

——“学习身边标杆、助推追赶超越”系列报道之四十五

林肯曾说“每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信心:人所能负的责任,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亦能负。如此,你才能磨练自己,求得更高的只是而进入更高的境界。”张峰,就是这样一个踏实、肯干且有才能的人。参加工作20年来,他用自己的坚守,忘我工作、无私奉献,践行着他作为一名林业工作者的诺言和使命。

深入实地,历经艰辛终不悔

古人曰,“敬业者,专心致志以事其业”。1998年,刚刚走出象牙塔的张峰成为了林业局的一名工作人员。时值全国退耕还林工作刚刚起步,按照“退耕还林、封山绿化、以粮代赈、个体承包”的政策措施,陕西省率先开展了退耕还林试点,张峰作为林业战线上的一名新兵,也积极地投身到了退耕还林的浪潮之中。清水镇青春峁村是他的阵地,也是榆林市退耕还林试点村。当时的张峰带着满腔的热血和信心与两名驻村干部来到了青春峁村,可是眼前的现实却狠狠地泼了他一盆冷水。大多数村民都对国家的退耕还林政策持怀疑态度,都不愿意在自己的耕地上进行鱼鳞坑整地。

面对这种情况,张峰并不气馁。经过认真分析和研究之后,他决定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加强政策的宣传,他与驻村干部挨家挨户给村民讲解退耕还林的政策以及退耕带来的好处;另一方面,劝说村干部带头在自家的耕地上进行鱼鳞坑整地。为村名讲解政策、指导和协助村干部们整改土地……那段时间里,张峰每天都是披星戴月回家,迎着朝阳出门。

“人一旦受到责任干的驱使,就能创造出奇迹来。”当村干部带头把规划范围内自家的耕地完成整地后,村民也逐渐加入进来,就这样,经过四十多天的奋战,圆满完成了试点993亩退耕地的整地、栽植等工作,顺利通过了市上多部门的联合验收。

2002年至2005年,退耕还林工程全面启动,他带领着清水退耕还林技术承包组,走遍了清水的15个行政村81个自然村,完成了8000余亩退耕还林的规划、栽植技术指导、检查验收、政策兑现,使退耕户按时领到了补助粮款,让农民享受到了党的这一政策。

吃苦耐劳,扎根林业枝叶茂

对于自己的职业,张峰总是充满着无限的兴趣和耐心。一类森林资源清查是国家每隔五年对均匀发布在国土上的固定样地进行一次调查工作,主要是了解资源的动态变化,为制定林业发展规划和方针、政策和预测森林资源的发展趋势提供科学依据,这也算林业系统最苦最累的工作。

自参加工作以来,张峰连续参与了1999年、2004年、2009年、2014年四次清查工作。每次的清查工作都是在七八月份进行,为了保证时效和质量,保质保量的完成清查工作,他每天都要顶着烈日进行作业,标杆、找点、放样、埋桩,每一项工作都饱含着张峰的汗水和心血。由于地形复杂,大部分样地都要步行,一天下来要走二三十公里路程,但他从没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每天都以饱满的精神奋斗在“战场”上。张峰说,“林业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强、也是一项专业性强、野外作业多、劳动强度打的工作。虽然辛苦,但是我还是非常喜欢这项工作。”

同事眼中的张峰,不怕苦、不怕累,处处以身作则,严格对待工作中的每个环节,不达标准坚决重头再来。对待工作,他始终保持着一颗赤子之心,他将自己的根深深地扎在林业工作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使它日益繁茂。

认真负责,勇立涛头写辉煌

大道至简,求其真;大爱至简,求其实。张峰的奋斗与坚持,是源于对林业事业发展的无限热爱。每当说起工作时,他总是充满决心,说起对林业的规划设计时,他总是充满激情。

2011年,随着“榆林市三年植绿大行动”和“府谷县五年植绿大行动”活动的开展,我县的造林绿化工作进入高速发展期。为圆满完成中省市下达的造林任务,张峰积极参与了2011年至2017年的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三北防护林工程、千里绿色长廊建设工程、森林抚育等中省市重点工作的作业设计、招投标、技术指导、检查验收等工作,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上级下达我县的造林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在张峰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了许多堆积成山的材料、图纸。一份份材料、图纸泛黄的纸页边缘处微微的上翘着,书的外包装纸显得残旧不全,上面布满了犹如蜘蛛网一般的细纹。一份份陈旧材料、图册无声的诉说着张峰多年来的努力与辛劳。

苦心人天不负,从2010年起,张峰连续8年在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先后获得“陕西省第八次森林资源清查先进个人”、“陕西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先进个人”、“榆林市造林绿化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见证着了他从一名新兵成长为一名标兵的全部历程。

前路漫漫,面对未来,张峰正在以一个新时期共产党员的精神面貌,以更加积极主动地态度去迎接新的挑战,在本职岗位上默默奉献青春和热血,为府谷林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