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标杆||张埃素:一人脏换来万家洁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8-03-13 16:03:04   作者:孙艺宁 周宁   

标杆||张埃素:一人脏换来万家洁

——“学习身边标杆、助推追赶超越”系列报道之四十一

他唤醒清晨的霞光,擦亮城市的大街小巷;他攥紧落日的余光,扫落一天的纷纷扬扬。在别人欢快的节日里,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他都披星戴月,迎风冒雨,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工作着,他就是可敬可爱的“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张埃素。

再苦再累都值得

微风瑟瑟,我们穿过一条又一条马路,在中医院斜对面,环卫工人张埃素正在弯着腰拾捡垃圾。当我们走近,并说明来意时,这个皮肤黝黑、身形瘦小的老头脸上露出了羞涩的笑容。

60岁的张埃素是府谷县黄甫人,他每天负责清扫人民路中医院附近路段的卫生,因这段区域集中学区、医院、市场等,人流密,车流多,保洁工作量大,无论严寒酷暑,无论风霜雨雪,他每天都会在4点30准时到岗。

“每天凌晨四点多,别人还在睡梦中时,我就已经出门上班了。”张埃素笑嘻嘻地说,一天的工作首先从处理夜市摊点、剩饭剩菜、一次性餐盒、塑料袋开始,尤其在夏季,夜市摊点停留时间长,工作难度也大。为了保质保量的完成工作任务,他埋头苦干,默默无闻,雨雪天气也从不间断,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当早高峰开始时,张埃素总算可以忙里偷闲吃点已经冷掉的早餐,有时候上班的人们还以为他是在偷空休息,其实是刚刚干完活。“上午8点至11点,早餐垃圾多;12点至下午5点,矿泉水瓶子、水果皮多;晚高峰时段,烟头、纸屑等垃圾多。”他说,由于人流量大,垃圾每隔几分钟就会有,所以要不停地巡回检查自己管理的路段。“我们一天干活9个小时,不累的。垃圾虽然有点多,但为了城市的环境,我很乐意。”

一天当中,他还经常可能碰到各种较难清扫的状况,比如车窗垃圾大多位于路面中间,给清扫工作增加了危险性,路人经常叫他们要注意安全,一定要等没车的时候再扫,工人之间也会相互提醒,这些举动无时无刻都在温暖着张埃素。

从头忙到尾的一年

10月26日是“环卫工人日”,然而这还是一个知晓率比较低的节日,记者告诉张埃素时,他说:“我都忘记了,从事环卫工作即将两年,对这份工作还谈不上特别深的感受,就想着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和记者聊了几分钟后,张埃素继续拿着扫把清扫人行道上的垃圾。

“我们这个行业比较特殊,节假日生活垃圾更多,普通老百姓喜庆的节日,却是我们加班的日子。”张埃素说,环卫工人一般除了生病,身体吃不消之外,很少休息,大家都是一年从头忙到尾。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年大年三十晚上发烧感冒了,但初一凌晨依然按时上岗,忙了三个小时后才休息下来。记者了解到,像春节、元宵、端午等节日前后,城区繁华街道、商圈周边人流量骤增,垃圾大幅增加,清扫保洁难度也随之加大,他们要严格按照清扫作业标准和时限完成清扫任务,确保道路干净整洁。

因为干这个行业,张埃素会特别关注天气,有时候睡觉也想着第二天会不会下雨、下雪,深秋季节里的雨天都是阴冷的,碰上了就要冒雨清扫,不只是扫起来难,而且被打湿之后特别的冷。除此之外,他还不得不接受一年四季的考验:春天的塑料袋、夏天的西瓜皮、秋天的落叶和冬天的大雪……还有每天都要面对的生活垃圾,似乎在四季的轮回里,总会有层出不穷的清扫难题需要他去面对。

平凡中的“闪光点”

“我是农村出来的,知道劳动最光荣,心里想的最多的就是踏实工作。”作为一名环卫工人,张埃素一直兢兢业业地工作着。除了干好本职工作,他还承担起了“修理工”的角色,虽然每天的工作量繁多,收入微薄,但他从不吝啬帮助别人,还经常抽出空余时间整修路边的垃圾桶以及其他工人的工具,遇到其他路段有垃圾,即便不是他管辖的地段,他也会马上过去把东西拾起来。“他是个闲不住的人,乐于做分外事”,这是所有和张埃素工作过的同事对他的评价。

“有一次婆婆生病了,我要去看婆婆,便让他帮我盯十分钟,结果忙了半个多小时才回来,当时特别不好意思,可是他没有一句抱怨的话。”同事岳嬲女告诉记者,张埃素总是带给他们很多的感动,有人问他图个啥,而他总是乐呵呵地说,一想到能为别人做点事,心里就很快乐。

对于张埃素,管理员张明霞的评价很高:“我与他在一起工作了很长时间,他的人品真是没得说,天生就是个热心肠,去年还获得了先进工作者的称号,现在这个社会太需要他这样的人了,无论是在工作岗位上还是在日常工作中,都起着模范带头的作用。”

多少个日日夜夜,张埃素起早贪黑,左手一把扫帚、右手一个垃圾桶,走遍了大街小巷,踏遍城区的每一寸土地,扫去路边的浮尘,捡走飞扬的纸削。他和所有的环卫工人一样,为城市卫生、市容市貌作出贡献,因为“没有时间”,他很少有娱乐休闲活动,虽然不善言谈,但他却用辛劳的工作印证着“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这句话。

城市生活需要环卫工人的辛勤工作来维护,但是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自觉行为。尊重环卫工人和他们的劳动成果,就要树立环卫意识,多一些文明习惯,减少乱扔、乱贴的行为,用一点笑容或一声问候去尊重、理解、体谅他们,感谢他们让我们生活的城市一天比一天美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