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标杆||刘建平:用镜头和文字展现新闻的力量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8-01-31 10:46:24   作者:刘佳   

标杆||刘建平:用镜头和文字展现新闻的力量

——“学习身边标杆、助推追赶超越”系列报道之四十

“作为一名政务新闻记者,我的主要职责就是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传播党的声音,反映民生民意,用镜头和文字记载府谷发展的每一个脚印。”这是刘建平对自己所从事工作的定义。

2010年,大学刚毕业的刘建平进入府谷电视台新闻部工作,从一开始的没有电视新闻专业基础,到最后独立完成摄像、采访、写稿、后期剪辑,八年来,刘建平扎根采访一线,采写稿件2000余篇,他的足迹遍布全县的村村落落、山山峁峁,在他身上不仅兑现了“为发展献良策、为民生鼓与呼”的庄严承诺,也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作出了积极贡献。

任劳任怨的“勤务兵”

常有朋友戏言说“记者是令人羡慕的苦差事”,可是在刘建平看来,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与付出,让社会更多关注经济发展点点滴滴,百姓生活所需所盼,他认为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府谷“7.21”特大洪水灾害发生之时,正值周末,刘建平感觉到暴雨已经给老百姓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于是拿起摄像机就和另外两位同事冲进暴雨里,在没过膝盖的积水中,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对现场灾情、抢险救灾进行全面细致的记录,并对灾后重建、典型人物故事进行及时、准确、权威的报道,充分彰显了媒体的社会责任和新闻人的使命与担当。

2017年秋季,刘建平在墙头农业园区采访中途,不经意间听说墙头农民的红葱遇到滞销难题。听到这个消息第2天,他就来到墙头对红葱难销售问题进行集中采访报道,为弱势群体解决实际困难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几年来,他多次帮助空巢老人、卖不出农产品的农民等弱势群体奔走呼吁,采写了《节后走近空巢老人》《居家养老托起最美夕阳红》《府谷数万斤红枣唤买主》《丰产不丰收滞销惹人愁》等民生稿件,践行了一名记者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的职责。

追求卓越的“急先锋”

从采访现场到后期剪辑,刘建平总是神彩奕奕,不知疲累,在他看来,只有严谨的工作,才能展现出最客观、最真实的新闻事实。

在节目摄制过程中,他总是认真选择拍摄角度,熟练应用拍摄技巧,做到构图精美、视觉独特,无论是新闻报道、专题节目,都力求做到最好,争取将自己所采写的每一条新闻都做成精品。“因为心里喜欢这份工作,所以我愿意为这份工作付出我的努力,去帮助老百姓反映他们的酸甜苦辣。”刘建平说到。

在采访途中,刘建平除了平时工作时间外,还经常利用周末时间采访报道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好产业、好方法,并在采访之余鼓励和帮助他们要乐观面对生活。在赵五家湾一家农户采访完成时,了解到这户家庭情况特殊,孩子7岁还没有上学,他便主动和他们坐下来拉家常,劝告他们让孩子赶快上学,不然会耽误孩子的一生,临走还给孩子200元,希望他今后能好好读书,努力改变现在的生活状态。

从事新闻行业 8年来,刘建平已记不清自己多少次半夜时分从床上爬起拿着摄像机往外冲,也记不清自己多少次下班回家已是万家灯火。因为新闻工作的特殊性,中午加班,晚上七八点钟下班,这是常态。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些年来,他善于专研,勇于探索,实现了由一名新兵蛋子到业务骨干的华丽转身, 采写了许多接地气的新闻稿件,其中《思路欢歌 荣膺“群星奖”》获2016年度榆林广播电视一等奖、《府谷又发现两座4000年前石城遗址》获2016年度榆林广播电视奖二等奖、《十大行动助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获2014年度榆林广播电视二等奖、《“放下手机用心沟通”篇》获2015年度榆林广播电视二等奖、《记录—王向荣春晚归来》获2014年度榆林广播电视三等奖、《张永胜和他的“绿色梦”》获2014年度榆林广播电视三等奖、《府谷县城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县城”》获2014年度榆林新闻奖三等奖、《保障房建设圆了困难群众安居梦》荣获府谷县委宣传部2017年度“优秀新闻奖”。

与人为善的“老实人”

在大家眼中,刘建平是个“好揽活儿”的热心肠。在与同事合作的过程中,他总是考虑别人多,考虑自己少,对一些家务较多的女同志,他甚至主动把她们的工作揽到自己头上。

“刘建平是一位对生活充满爱意的人,无论什么时候,他都是‘人情味’最浓的一个,待人真诚,与人为善,不计较个人得失,也是大家公认的好同志。”电视台同事这样评价他。

在家里他又是顶梁柱,工作之余,总会帮父母和妻子做些家务,但在工作和家庭需要“撞车”时,他总是撂下一句话,“等忙完工作,我尽快回来。”

“这次有幸评为府谷标杆真的很高兴,这既是对我工作的肯定,又是对我的一种鞭策。今后我会继续努力学习,不断创新、与时俱进,用笔去描绘府谷发展的美景,用镜头记录府谷发展变化的每一刻,采写出更多有分量、有价值的电视新闻精品,不辜负社会和人民对新闻工作者的深厚期待。”采访结束时刘建平这样说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