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标杆||薛宁:信念,让梦想如花绽放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8-01-28 11:19:36   作者:杨越敏   

薛宁:信念,让梦想如花绽放

——“学习身边标杆、助推追赶超越”系列报道之三十九

薛宁,2015年毕业于西北大学现代学院财务管理专业。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刚刚大学毕业处在待业期的她,并没有和大家一起挤入人才市场,为一份offer焦头烂额;也没有和大家一起去挤独木桥,为一个铁饭碗而费尽心思。而是选择回到家乡从零开始,只因为她心中有一个创业的梦想。

几经思量,她和家人开口说起了这个已经在她心中深藏多年的梦想,令她意外的是家里人认可了她的创业梦。在一次和家人的闲聊中,母亲的感慨给了薛宁项目的启发。面对着当前府谷豆腐市场良莠不齐的现状,薛宁意识到这是一个机遇,她将自己的想法和家人进行了沟通,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想法。

不辞劳苦为梦想耕耘

说干就干,很快薛宁便开始了她的创业征程。在了解了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大学生创业的政策之后,薛宁决定成立一家豆制品合作社。经过一番考察学习之后,薛宁的合作社终于有了眉目。2015年10月,“府谷三餐豆制品专业合作社”注册成立,主要从事豆类种植、收购、以及豆制品加工与销售,而薛宁成了这家豆制品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

经过前期的市场调查,薛宁发现府谷豆腐最大的问题就是质量问题,质量不过关说什么都是枉然。这样的现状也让薛宁认识到了做高品质的放心豆腐是她从事豆腐制作的基础。而想要做好豆腐,豆子和水就成了先决条件。为了做出好豆腐,也为了不让自己的创业梦夭折,薛宁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组织农民种黑豆。她自己掏腰包买豆子,免费提供给农民,由他们进行种植,自己则负责在秋天进行收购。

可是,近年来黑豆的收成不好,很多农民不愿意再去种黑豆了。于是,薛宁遇到了她创业以来最大的难题。在一段时间里,薛宁每天挑大家不忙的时候,或是清早、或是星夜,她敲开一户户农民的家门,跟他们解释自己的想法、说服他们改种玉米为种黑豆,和豆农签订合同。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她坚持不懈的努力,50户农民答应与她签订种植收购协议,每年每亩免费提供5斤黑豆豆种,秋天薛宁以每斤3.48元的保护价进行收购。

豆子的问题解决了,可是薛宁并没有因此而松口气。因为她知道摆在她面前的困难还有很多,她不能松懈。一个做出高品质放心豆腐的信念,支持着薛宁在创业路上磕磕绊绊的前进着,即使遇到困难,她也都始终咬牙坚持,绝不放弃。她相信只要肯耕耘,就一定会有收获。

心系桑梓以仁义叩开兴业大门

豆子有农户定向种植,水源也是县城市民的饮用水源,菌群、矿物质含量达标。厂房也在薛宁和他的团队经过无数个加班加点之后落实到位。接下来,生产就成了摆在薛宁和她的团队面前的头等大事。为此,薛宁引进了“榆林豆腐”的生产线,此外她还聘请了榆林酸浆豆腐的制作大师担任技术总监,以保证豆腐口味的纯正。厂房有了、师傅有了,生产线也有了,欠的只有工人这个东风了。

对于工人的聘用薛宁有着自己的想法和考虑。吃水不忘挖井人,薛宁总想着有一天可以回报桑梓,回报养育她的故土。如果说,说服乡亲们种豆子并以高价回收,带动乡亲致富是第一步;那么工人们的聘用就是她的第二步,在合作社用人之初,薛宁就向社员和乡亲们率先抛出了橄榄枝。她强调,优先聘用社员和乡亲们,只有在人员短缺的情况下她才会选择从别处聘用工人。

此外,薛宁还给予了社员们成本价购买日常所需的豆腐、豆芽;豆腐渣、黑豆皮同等价位优先供应给社员;社员家中办理红白喜事时,合作社免费提供所需的豆腐、豆芽等优惠政策。薛宁告诉记者,去年年末她们为每户社员免费送去了十余斤的豆腐作为年终的问候。

就这样,薛宁用她绝不亏待农民的信念,一步步叩开了兴业的大门。

岁月坚守尽显匠人本色

以前,人们对于豆腐的要求不甚严格,加上一些商贩以低廉的价格为诱惑,向人们出售石膏豆腐等缺乏安全保障的豆腐,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市场混乱。薛宁的合作社以纯正的口味、不添加任何防腐剂、以及严格的生产工序成名之后,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市场和生产。

时至今日,薛宁的豆制品合作社已经有了三家分店和一家加盟店,豆腐的日常量也到达了千斤之数,豆腐的销量也是节节攀升,市场也日趋稳定,“府谷三餐豆制品专业合作社”的名声也越来越响。

“府谷三餐豆制品专业合作社”的名声越响,意味着行业竞争开始日趋激烈。薛宁告诉记者,就在她几家分店旁边也陆陆续续的开启了豆腐作坊,用的是和她类似的生产方法。低廉的价格对成本高昂的“府谷三餐豆制品专业合作社”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可是,薛宁从未想过放弃或者改变。关于未来,薛宁告诉记者,她会一直坚守下去,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

作为一个刚刚离开象牙塔进入社会的女孩,薛宁身上有着许多青年人的共性——敢打敢拼的魄力、乐观向上的态度、不卑不亢的自信,同时她身上也有着许多80后90后没有的品质——吃苦耐劳的精神、坚韧不拔的毅力。薛宁以信念土壤,用努力、仁心、坚守细心培育,终于让梦想如花绽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