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激发内生动力 力脱贫攻坚 >  正文

社区工厂圆搬迁贫困户“就业梦”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8-06-26 16:04:08   作者:李玲   

为帮助全县建档立卡异地搬迁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确保百姓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府谷县立足实际,精准发力出实招,充分发挥民营企业、扶贫基地、社区工厂的带动作用,通过吸纳建档立卡异地搬迁贫困户优先到“社区工厂”就业的方式助力脱贫攻坚。

精准定位,找准市场。通过市场调研,全县境内共有综合集团公司19家,规模以上企业279家,用工数量达4万余人,每年所需要的工服、口罩、手套等累计费用在1000万元左右。加之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在校生、在园幼儿共计约4万人,学生校服需求数量较大。2017年8月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利用府谷镇云家沟闲置粮库成立了府谷县扶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年产10万套服装的生产线,解决全县异地扶贫移民搬迁后续就业问题,同年12月该公司被府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正式认定为“社区工厂”。

完善用工,抓好培训。结合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优先从移民搬迁名单中选定工人,并督促社区工厂与第三方签订用工合同,完善用工手续。同时引进专家在服装设计、服装剪裁、市场营销等方面提供技术服务支持,并进行了劳动技能提升培训。经过培训,目前该工厂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2人,生产的工服也已陆续交付委托方。

奖补扶持,提升服务。一方面落实奖补政策,根据《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陕西省财政厅 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切实加强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陕人社发〔2017〕17号)文件精神,社区工厂每吸纳一个贫困劳动力就业、且签订不低于一年期限的劳动合同的给予1000元的一次性岗位补贴,对吸纳贫困劳动力人数不低于其员工总数1/3的社区工厂,生产经营场地租赁费、水电费,按不超过实际支出额50%的标准给予补贴(补贴期限两年),目前已发放两项补贴近2万元。另一方面是从人才引进、招聘、培训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保姆式”优质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