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激发内生动力 力脱贫攻坚 >  正文

木瓜镇党建领航脱贫新路子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8-06-20 18:07:27   作者:李玲   

木瓜镇以“多彩木瓜,党建领航”为主题,紧紧围绕“四型”(学习型、攻坚型、创新型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按照“六个精准”要求,通过创新思路、整合资源、科学施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坚强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形成精准扶贫“三重保障”工作机制,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一是多联帮扶聚合力,通过统筹整合县镇村干部、社会爱心人士及工矿企业结对贫困户实行多联帮扶,明确帮扶责任人,落实帮扶责任,解决谁来扶的问题。

二是多措并举重实效。首先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注重长效措施的培植谋划,不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同时建立“党建引领、思想立志、产业扶助、民生保障”的扶助体系,综合施策。其次通过加强贫困户技能培训、向贫困户免费发放小杂粮新品种、帮助贫困户与府谷县天漠粮食银行签订扶贫认购协议,切实保障贫困户利益。最后,通过农村土地股份合作制改革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形成大柳树墕村“支部+土地股份合作社+中药材种植+红色旅游+贫困户和农户”的模式,目前10户贫困户入股种植黄芩500亩,助力农民增收致富。此外,还形成前梁村“支部+农超建设+有机杂粮种植基地+观光旅游+农户”的模式,成立农产品销售合作社,目前黄土高坡风情观景台、陕北村落观景台、农产超市已建成,着力解决怎样扶的问题。

三是多重保障促推进,认真贯彻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办法,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开展道德讲堂及评选五好文明家庭、孝子、诚信农户等活动,加强对贫困户的思想引导,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在为贫困户“输血”的同时,更注重“造血”能力的培养,切实提高扶贫脱贫工作成效,解决如期精准脱贫的问题,确保年度脱贫任务圆满完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