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激发内生动力 力脱贫攻坚 >  正文

清水:元峁村“三变”改革变出新气象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8-06-14 09:51:37   作者:刘岳   

“以前我就守着我这几亩多地,靠天吃饭,收成好了日子就好过些,要是遇上干旱等恶劣气候,有时甚至颗粒无收,作为种了一辈子地的农民,想不到我还能当工人,而且是在家门口,真是感谢党的好政策……”家住元峁村沙庄自然村的农民全旭彬向大家诉说着自己近一年来生活的改变。

为了充分盘活土地资源、用活劳动能力、激活发展潜力,元峁村近一年来在“三变”改革上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党支部+‘三变’改革+集体经济+贫困户”的发展路子,着力构建新型经营主体与村集体、贫困户共享共融、合作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元峁村深化“ 三权分置”改革,由村党支部牵头,带动各自然村将农民闲置的土地租回来集中使用,让农民挣“租金”;土地流转给新型经营主体,并引导贫困户把有关资产资金折算成股份,入股分成挣“利金”;就地就近转移闲散劳动力,吸收贫困户加入经济组织务工挣“薪金”;同时,鼓励引导群众发展养殖产业,订单回收产品,真正把群众捆绑在产业链上挣“现金”。

据了解,沙庄自然村全镇率先成功挂牌,注入资金17万元,用于起步项目:利用现有坝地种植150亩优质玉米、高梁作为养殖的主要饲料来源,引入滴灌技术使坝地能稳产、高产,更好的便于公司健康稳定发展;利用本村闲置场地种植苜蓿100亩,种植中药材50亩,经济林50亩;已建设大约400平方米的养驴场所,养驴100头,预计投入30万;引入加工煤球,在村沟南砖厂附近建成煤球加工厂;建设拱棚5个,计划养猪50头,养肉绵羊62头;后期通过河道改造可增加水地50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