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金秋时节走乡村 >  正文

走基层||清水酒厂蔺儒斌:继承的不只是工艺 还有文化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7-11-06 15:53:22   作者:郝先锋   

清水川清泉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蔺儒斌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清水自古就有酿酒的传统,酒文化深厚;作为酿酒企业,继承的不仅是“清水酒”的酿酒工艺,而且还有其童叟无欺、诚实经营,而又不断进取的文化内涵。

清水镇酒文化深厚。在明清时期,走西口的人在途径当地最大的出口要塞——转角楼长城口,总是不忘记用羊皮做成的浑筒装上满满的“清水酒”,不仅可与人畅饮,而且以此易物。到了民国时期,当地涌现出“常顺全”、“聚义西”、“双玉泉”、“忠和诚”等大量酒作坊和商号,清水酒一时名声在外。据说“清水酒”勃兴的原因,主要是这里有得天独厚,专供酿酒的上好水源。

蔺儒斌的祖上是从绥德走西口路径清水,并在此定居。他的祖父麻同柱先生在十几岁的时候,就到“常顺全”缸坊当学徒,并很快掌握了酿酒技艺,深受掌柜赏识。1947年之后,由于当时的政治形势,清水各酒坊、商号纷纷息业。直到上个世纪50年代,清水才兴建了国营的糖酒厂,麻同柱被聘为酿酒师,主要以海红果为原料进行酿酒。当时社会上有“果品酿酒、粮食缸坊;麻公技艺、远近名扬”的说法。几年之后,麻同柱又被调到府谷县食品公司酒坊从事酿酒工作,名声大震。“清水麻公酒”被载入《府谷县志》。

作为“麻公酒”酿造技术的传承人,蔺儒斌增仔细地钻研、学习过祖父麻同柱的酿酒技术。他认为“麻公酒”的奥秘在于纯粮食酿造和对发酵技术的把控,以及对于“头酒”、“腰窝酒”、“尾酒”的接取。但是他认为,工艺的掌握仅仅是酿造好酒的一个前提,而关键在于当时他的祖父,以及那些酒作坊和商号,形成了一种在工艺上一丝不苟,经营上童叟无欺、,诚实经营,而又不断进取的行业准则和风气。而且他们经常救济穷人,一些没钱买酒的人,只要进了酒坊,总不会空手而归。这些正是“清水酒”出名的关键所在。

2003年,为了把“清水酒”的酿造工艺及其文化内涵传承下去,蔺儒斌成立了清水酒厂,后改名为清水川清泉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新建了厂房,更新了设备。该企业完全利用本地的高粱、谷子、大红枣等原料酿造纯粮食酒,生产经营“清泉粮液”系列白酒。在成产经营过程中,蔺儒斌继承了祖上的酿酒工艺和经营理念。特别是他每年都要向当地农民收购粮食,这样既解决了公司的原料需求,又帮助农民增加收入。他每年过年还向当地村民免费赠酒。

蔺儒斌说,他深信一句话,“一年企业靠运气,十年企业靠经营,百年企业靠文化”。他的目标就是要较好地继承祖上的酿造工艺和经营理念,把自己的企业打造成经得起考验的“百年老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