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金秋时节走乡村 >  正文

走基层||能人回来了,村里兴旺了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7-11-03 17:24:14   作者:李玲   

来到府谷镇温家圪崂幸福院,老远就听到院里传出一阵阵欢乐的笑声。走进院子,记者看到,屋檐下大爷们三三两两的坐着聊天,大妈们正在忙着帮幸福院收拾土豆粉,秋季的阳光照耀在老人们慈祥的脸上,映射出了幸福的光芒。

这就是温忠林修建的幸福院里平常的一幕。温忠林是2014年的冬天被村民选出来担任村支书的,2015年的春天,他就自己出资90余万元帮村里修建了老年幸福院。其实,温忠林一直都在外做生意打工,也算是一个“小老板”,他本没必要回老家这样“折腾”,但他依然选择留在村中,坚持带领村民走上小康路。

“我的老父亲是因煤气中毒离世的,当时我们做儿女都在外面打工,没有留在老人身边,这是我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其实村里类似这样情况的留守老人和孤寡老人依然不少,所以我就建了幸福院,希望像父亲一样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们能有一个幸福的晚年。”说到修建老年幸福院的初衷,温忠林告诉记者。

幸福院是从2015年9月开始运行的,到现在已经有两个年头,住了21位老人,有的老人是从其它乡镇甚至临近县搬过来的。为了节省幸福院的开支,也让这些老人能吃好,温忠林不只种了自己的地,还将一部分村里闲置的荒地开垦出来种土豆玉米等,同时自己喂猪养鸡。“忙不过来的时候就将老婆‘抓壮丁’,有时候院里身体健朗的老人也会主动帮忙,我们这个大院就是一个大家庭。”温忠林笑着说。

“吃的瓜果蔬菜都是支书自己种的,住的房子有人帮忙收拾洗涮,不用自己动手就可以吃的饱住的暖,还有人聊天。说实话,就是在自己的儿女身边最好也就这样了,这是个享福的地方。”院里的张二贵老人说的郑重其事,还不断给记者介绍院子里晾晒的玉米,院子周围种的蔬菜,猪圈里的养的猪,鸡窝里养的鸡,那种自己自力更生的骄傲神情让他看上去都年轻了好几岁。

站在院子外,眺目望去是层层叠叠地水平梯田,原来这也是温忠林正在带领村民实施的土地平整项目。温家圪崂村山大沟深,土地规模小且分布零散,利用率较低,制约了农村发展,为此,温忠林积极争取资金,带领村民打淤地坝,平整土地,植树造林。“投资300多万元打淤地坝,现在已经完成一期工程,这个大坝可以说是‘一坝堵三沟’,可以解决村里的生活灌溉用水。”温忠林介绍道,计划平整1000亩坝地和1000亩山地,现在已经平整300亩。此外,还将陆续种植4万株柏树、4万株刺槐、1万株海红树,1万株枣树。

“温支书自上任以来,为我们完成了人畜饮水工程,打了坝,平了地,值了树,造了林,建成了老年幸福院和红白理事会,件件都是为我们老百姓的好事实事,是我们信任的好支书。”正热火朝天种树的高乃清说。

“堤坝建成了,土地平整了,接下来我们就借鉴赵家峁的经验,动员我们村的能人,由我牵头联合贫困户成立合作社,在平整的土地上种植药材或者经济林,自己经营或者出租出去,部分收益还用来维持幸福院的开支和村里其它建设,一步一步带领乡亲们致富奔小康。”谈到未来的打算,温忠林自信满满地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