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金秋时节走乡村 >  正文

走基层||清水镇推行“网格化”社会管理模式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7-11-02 11:08:34   作者:郝先锋   

清水镇创新社会管理,在全镇推行三级“网格化”管理模式,并已在服务群众、综治维稳等方面显示出其特有优势。

“网格化”管理是在信息化时代发展背景下,政府部门在行政管理和服务社会方面的一大创新。它主要是利用数字化平台或者城市管理,将辖区按照一定标准划分为单元网格,并通过对单元网格的有效巡查和上下互动,来实现对问题的精准把握、及时处理,提高了行政效率,体现政务公开。这一模式已在全国各地被运用。

清水镇“网格化”社会管理的具体做法是:在全镇建立“三级网格”,其中镇政府为“一级网格”,主要是对于另外两级“网格”进行考核、评估、监督和管理,对重大事项进行综合协调、办理和处理;行政村为“二级网格”,其分为11个分网格,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具体负责本区域网格化管理工作,以及本网格社情民意和各类信息,及时协助网格员解决、处置、化解村内存在的各类矛盾,为民办事;自然村为“三级网格”,每个自然村为一个小网格,自然村村长为小网格长。按照“便民管理、便民服务”的原则,在自然村划分若干个微网格(中心户区),将党员优先安排为微网格员(中心户长)。

各村以本辖区为单位绘制网格地图,界定网格的四至范围,建立了网格档案,“做到了人进户、户进房、房进网格、网格进图”,实行网格内全员、全地域、全事务的管理。

由于各方面条件的制约,清水镇目前尚没有建立一个统一的数字化管理水平,使得三级“网格”可以在一个“封闭的环”内进行互动,这显然已经成为他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但是他们已经按照以上方法,将三级“网格化”的基础内容、管理体系、责任划分绘制出来,这为下一步网格化信息平台建设奠定了基础。

清水镇党委副书记李小梅介绍,尽管如此,但是“网格化”管理模式的作用已经开始显现,比如对于村民矛盾的排查化解方面,只要有村民反应问题,所在各级网格长就有义务为村民解决问题,责任明确、服务精准,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平安创建”方面,清水镇通过排查、找出了隐患点,然后将其置于三级“网格化”的管理中,层层落实责任,使各类安全隐患及时地消除在萌芽状态。

显然“网格化”的社会管理和服务功能并不是单一的,它完全可以通过这一系统,综合性地处理党建、精准扶贫、计划生育、安全、综治维稳等各项工作,其作用可能由于特有的数字化平台的建设,而更加明显。

据了解,清水镇在创新社会管理方面,除了积极推进“网格化”管理外,还通过疏理社保、养老、残疾、计生等群众最常办理事项,整合资源,将其前移至党政服务大厅集中办理,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同时在各机关单位中开展党风廉政文化建设和“评星晋级”活动,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不断增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