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索引号 024/2023-00003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23-03-02 发布日期 2023-03-02
标   题 关于春耕春播选肥购肥注意事项的提醒建议
发布机构 农业农村局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春耕春播选肥购肥注意事项的提醒建议

全县广大农民朋友:

近期,在我县部分村民微信群内频繁出现“在某某大酒店开种子推荐会,去了每人发3亩地的玉米种子,中午吃饭,谁想去报一下名”等类似消息,随即府谷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对此信息进行暗访核实,确定为外省某进出口有限公司为推销肥料组织的线下活动。由于其推销肥料不符合《肥料登记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因此执法人员当场对活动进行制止,并对公司负责人进行约谈教育。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刻,为保障广大农民朋友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现就选购肥料产品的相关注意事项提醒如下:

一、选择合法生产经营的肥料企业

购买肥料产品务必要到有固定场所、具有合法经营资格的商户或各级供销社进行购买,认真查看肥料生产企业是否取得许可(备案),经营企业是否取得授权委托书、营业执照、产品质量检测报告等资质证明材料,不要图方便、贪便宜购买无证照、走乡串户的流动经营者销售的肥料产品。在网络上采购肥料产品时,要选择正规的电子商务平台,切勿通过非正规社交平台(如微信、微博)等进行购买。

二、认真查验所购肥料标识信息

购买肥料产品时必须要现场查验肥料产品包装是否规范且完好无损(有无许可证号和肥料登记证号),标签内容是否完整(是否包括合格证、厂名厂址、商标标识、生产日期、失效期、执行标准、生产许可证号、肥料登记证号及使用说明,是否标注生产许可证号),如:复混肥产品包装上必须标明氮、磷、钾三种养分中的两种养分含量。谨慎购买肥料名称新奇、相似相近且不执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产品。

三、留存肥料购货凭证和包装样品

购买肥料产品不论数量、价格多少,都要主动向经销商索取购货凭证,妥善保管好发票、包装袋、说明书等。要注意留存肥料包装样品,一旦出现后续纠纷、质量瑕疵等问题,可作为消费维权的重要依据,及时向监管部门举报举证,便于监管部门有效地进行检测、调查、取证,保护农户合法权益。

四、仔细阅读肥料产品使用说明

购买肥料前要仔细阅读产品的使用说明书,清楚其适用范围和禁忌,操作严格按照要求执行。在遇到不懂问题时,可以向肥料经营者及农业技术服务部门进行咨询。

五、正确衡量产品价格

购肥时不要只考虑每袋肥料的单价,还要简单计算有效养分价格(每袋价格÷氮磷钾总含量)。例如:某些肥料生产企业和经销门店为了掩盖其肥料养分低而价位偏高的事实,经常将肥料中原有的钙、镁、硫等元素和锰、钼、铜等微量元素一并计入总养分,误导农民群众,导致使用过程中达不到预期效果,造成额外损失。

六、注意肥料包装细节

在选购肥料时,不仅要选择包装标注清晰的产品,还要注意避免挑选那些已经结块的产品。同时,要认真查看肥料名称,农业农村部规定的肥料产品商品名称规范中,禁用词库包括:1.夸大作用效果的词汇。如高效、特效、速效、高产、快速、双效、多效、增长、促长、高肥力、霸、王、神、灵、宝、圣等。2.夸大产品功能的词汇。如活性、活力、强力、激活、抗逆、抗害、高能、多能、全营养、保绿、保花、保果、绿色等。3.套用食品类词汇。如××乳、××晶、××奶、××精等。4.使用不当专业术语。如光合、螯合、生态、纳米等。5.制造新肥料名称。如硼镁肥、钙锌肥、硅钙磷肥等。6.使用化学名称或通用名称。如硼酸钾等。

七、警惕“忽悠团”式营销活动

一些不法商贩打着“最高科技产品”的旗号,通过“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方式,在春季开展“走村串户”,出售不符合规定的肥料、玉米种、小麦种、菜种等,或者以“低廉”的价格销售假劣农资产品。在一些人口密集的镇村,一些不法商贩经常会有打着“某某农科院”、“某某研究所”专家的名义,通过“专家”授课、免费接送、免费吃饭的方式,对假劣农资产品进行推广、销售。因此,特别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千万不要贪图便宜,轻信走村串户的推销者,拒绝参加“忽悠团”式营销活动,切实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如发现有上述类似行为的,请及时拨打举报电话:

府谷县农业农村局  0912-8719511

府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12315

府谷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0912-8723702



府谷县农业农村局

府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府谷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3年3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