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索引号 bgs01/2020-00014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20-01-28 发布日期 2020-01-28
标   题 【疫情防控】通告(第2号)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公文时效 有效
【疫情防控】通告(第2号)


府谷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通告
(第2号)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工作部署,有效防控疫情,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我省已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为切实加强我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1、调整我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统一领导和指挥全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卫健局,办公室主任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兼任,34个成员单位分别承担各相关具体任务。

2、各镇(便民服务中心)都要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务必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加强统筹调度、及时采取行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各尽其责。辖区内社区、村组(含企事业单位)要成立群防群控组织,按照全民动员的要求,广泛深入发动人民群众,建立专兼结合的工作队伍,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联系到户,严防严守、群防群控,务必做到监督管理服务全覆盖,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不留死角。

二、强化预防举措

3、加强疫情排查、预警、监测等工作,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由县卫健局牵头,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外地返府和来府人员,特别是对武汉或经武汉返回人员进行登记造册,并落实跟踪管控措施。由镇(便民服务中心)牵头,村(组)、社区为单位,依托现有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网格化管理平台,逐村逐户逐栋楼宇做好排查、监测工作,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做好个人防护,有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及早做好春节假期后疫情防控安排,各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都要配备必要的防护物品、设施,开展宣传教育,加强对本单位人员的健康监测,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并严格按要求采取相应处置措施。

4、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由县公安局负责,相关部门配合,以镇村为依托、以县城为核心,对全县15个主要入县境站点和火车站、汽车站进行严密管控,分别设置留观点(室),落实体温测量、登记排查、车辆消毒等措施;汽车客运方面,暂停营运省际客运班车、旅游包车和县际客运班车、通村客车、公交线路;火车客运方面,停运安康-府谷站列车、神木北-大同站列车;出租车等交通工具,要严格落实日常消毒通风措施,坚持每日消毒,司乘人员一律佩戴口罩。

5、农贸市场、集贸市场、超市、商场等场所要加强清洁、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坚决禁止活禽销售、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及时开展野生动物疫病监测,严格按相关规范处理病死动物。

6、县医院、中医院、疾控中心等医疗机构要加强检测人员和医务人员培训、患者就诊管理、清洁消毒管理、感染病人管理、医疗废弃物管理、感染监测检测及医务人员防护等工作,规范发热门诊管理,对各类相关人员实行分类诊治。

7、每位公民都要增强家庭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尽量少外出、不聚集,注意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服从全县防控工作统一安排,如实提供有关信息,依法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卫生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样本采集、检测、隔离治疗等措施。

三、严格加强管控

8、全县城乡一律取消春节所有聚众文化娱乐活动,包括庙会、灯会、社火,暂时关闭所有展览馆、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影剧院、健身房、网吧等公共活动场所。减少人员流动,推迟、减少会议和大型活动,停止一切校外补习、培训活动。

9、暂停乡村集市活动,城乡居民婚丧嫁娶活动实行报告制,要提前报告当地政府审批,严格控制参与人数,禁止邀请辖区外的亲戚朋友出席活动。禁止亲朋好友在酒店和食堂进行聚餐活动。减少人员流动。禁止跨县区的走亲访友活动,特别是对外省区回乡来府人员要严格查访,防止输入疫情。

10、实施最果断的隔离观察和保护措施。强化预检分诊、筛查诊断,将有发热、呼吸道症状的人员列为重点人员,对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要按医学要求进行隔离和检查。严格管控近期来府返府人员,扎实做好追踪排查,建立人员清单,分类处置。重点对近15天内疫区来府、返府人员进行全面摸排、追踪,督促其居家医学观察14天,监测健康状况,掌握底数、掌握去向、掌握身体状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举措。

四、完善保障体系

11、卫健部门要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和救治准备工作,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规范预检分诊、诊断确认、转运治疗等工作流程,充实医疗救治队伍力量,增加治疗床位,建设病例救治医院。实行周密的医务人员安全防护措施,避免院内、医护人员感染。

12、做好物资供应保障,全力组织口罩、防护镜、防护服、消毒用品等重要防疫物资供应,严格落实负压救护车、治疗药物、药品、试剂、医疗器械等各项保障,确保满足防控需求。

13、发改科技、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工贸、供销等相关部门要全面清查粮油、蔬菜、肉类食品储备情况,做好商品供应保障,确保市场货源充足、供应稳定。要加强有关物资供应的价格执法,严厉打击价格欺诈、制假售假等违法犯罪和扰乱社会治安的行为。

14、实行疫情报告、信息发布和舆情引导制度。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组织专家、医护人员讲解科学防护知识,及时解疑释惑,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和社会信心。



府谷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