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关注 >  正文

府谷:“盘活”土地强产业 “刷新”思路振乡村
来源:府谷发布   发布时间:2023-01-12 09:29:49   作者:刘建平   编辑:刘华

2022年,府谷县按照“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的总体思路,扎实推进荒地变“良田”、乡村焕“新颜” 、产业走“特色”,进一步打开乡村振兴新路子、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丰沃”土地

走进木瓜镇东梁村的连片高标准农田里,地平整、土肥沃。2022年,东梁村土地平整3500亩。为给粮食丰产丰收、壮大村集体经济打下坚实基础,2022年,木瓜镇深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平整土地1.3万亩,新建拦沙坝14座。同时积极推行“公司+镇联合总社+村联合社+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与县农投公司合作,流转土地9224亩,全面打造万亩有机糜谷基地。目前,木瓜基本实现土地能平尽平,应平尽平,为解决土地撂荒、发展黄米产业提供了必要条件。

“美丽”乡村

走进庙沟门镇蒿地墕行政村引正通自然村,映入眼帘的是白墙灰瓦的房屋,错落有致;面貌崭新的水泥马路,平整宽阔。该村按照“政府主导、乡贤助力、保留原貌、美丽宜居”的发展思路,探索形成“三清三保三提升”的治理模式,先后投资1210万元新建仿古新居18套,配套完成餐厅、广场及进村道路等附属设施;投资240余万元建成通村水泥路3.5公里,200余万元实施土地平整项目,并配套水利灌溉设施;建成文化广场5100平米,投资140余万元建成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倾力打造长城内外游牧与农耕交流,新村与古村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我们过去住土窑洞,如今搬迁到小洋楼,村里有了活动中心,能下象棋,还能打篮球,生活好了,心情也美了。”庙沟门镇蒿地墕行政村支部书记温建雄说。

“高效”发展

府谷县秉承着“农业高效高质、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发展理念,以万亩糜子、万亩谷子、万亩瓜菜、万亩海红果等“十个一”工程为抓手,构建起“企业+联合社+农户”联农带农机制,落实产业衔接资金8294.23万元,安排产业项目180个,广大农户依托种养殖业实现稳定增收。“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大做强我县特色产业。统筹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补短板、强弱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温文军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