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关注 >  正文

陕西府谷:特色产业做“杠杆” 乡村振兴开“新局”
来源:新华财经   发布时间:2022-06-08 08:15:40   作者:赵阳 尹亮   编辑:尤文

初夏时节,府谷县木瓜镇东梁村万亩新平整的土地在黄绿间隔的山峁中分外壮观。

初夏时节,府谷县木瓜镇东梁村万亩新平整的土地在黄绿间隔的山峁中分外壮观。站在距离黄河不足20公里的地方,木瓜镇镇长张玺介绍,目前平整的1.3万亩的土地,将围绕节水农业的发展思路,重点发展府谷县特色农产品之一的“府谷黄米”,把其打造成为生态振兴的示范。

地处黄土高原腹地、黄河土石山区的府谷,多数耕地“挂”在峁梁起伏、沟壑纵横的坡顶和川沟,农业生产自然条件不佳。经过不断探索,府谷县形成了以羊子、小杂粮、海红果为主导,瓜菜、生猪、花椒、中药材等特色农业产业的“3+X”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同时,一条依托特色产业带动、示范园区引领、农业新业态补充的发展路径也逐渐清晰,开辟了现代农业发展新境界。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府谷县将构建“一带、五区、多园”农业产业布局,其中“五区”指五大特色产业发展区,包括特色杂粮生产区、草畜产业区、海红果产业区、优质瓜菜栽培区、红枣产业区。

值得一提的是,府谷海红果、黄米、鸡蛋、红枣、羊肉等农产品于2021年先后入选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发布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府谷海红果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和府谷黄米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等工作,着力打造府谷黄米、府谷海红果品牌。”府谷县发科局副局长贺利兵说。

站在庙沟门镇西尧沟村对面的山顶放眼望去,山下的农业示范园内色彩斑斓,村民正在园区内蔬菜大棚忙碌着,到处生机盎然。难以想象,短短数年前,西尧沟村民小组还因地处庙沟门镇采空塌陷区,自然环境整体较差,村民收入也相对偏低。2019年以来府谷县按照地质灾害除险生态系统重建生态产业植入的开发式治理思路,实施了千亩生态农业和万亩山体绿化工程,绿色蔬菜、特色林果应有尽有,并配套了现代畜牧产业,当地村民端起“生态碗”、吃上“绿色饭”,西尧沟也从此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村。

“我们将继续按照以示范园带动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思路,聚力打造集种植、养殖、加工、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多元化绿色生态园,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更好助力群众增收。”庙沟门镇干部周建平介绍。

西尧沟村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只是府谷县“一带、五区、多园”农业产业布局中“多园”的一个缩影。“十四五”期间,府谷县将重点打造高庄则现代农业园区、墙头现代农业园区、碛塄现代农业园区等发展载体,助推特色农业发展。

为了更好的推广特色农产品、丰富乡村经济业态,府谷县实施了“精加工、促融合、建载体”三大工程,通过“农业旅游”“农业电商”等“农业”,发展观光、文创、农光互补等新业态。

“我们县的黄米糕还成功挑战过吉尼斯世界纪录,也算是网红了。”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闫军晓介绍。府谷县连续多年通过举办“品味府谷美食,传承中华文化”系列传统节活动,宣传府谷农特产品。2018年,就是在这个活动上,“中国·府谷黄米糕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最长油炸糕点队列”以4067米的长度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挑战成功。

此外,府谷县还通过举办海红果节、墙头西瓜节、碛塄红枣节等乡村旅游文化节,打造黄河沿线旅游线路,增加乡村旅游热度。“我们通过农特产品认购签约仪式、乡村振兴项目签约仪式、特色美食农产品展示、本土特色文化演出及旅游线路体验,着力打造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模式,带动农民增收。”文旅局副局长康学刚介绍。

另一方面,在府谷县工业商贸局副局长闫胜君看来,府谷已初步探索形成了“电商旅游合作社”的产业帮扶新模式,即本地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借助天猫、淘宝电子商务平台,以代储存、代销售、代加工等形式帮助农民销售农特产品。

“我们本地4户农产品加工企业2021年全年共帮扶农户500余户,累计帮助销售农特产品1000余万元。”闫胜君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