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府谷 >  风土人情 >  正文

哈拉寨高跷
  发布时间:2021-10-26 09:13:19     编辑:赵云锋


哈拉寨既是蒙汉民族文化融合之地,又是东北文化和陕北文化交流之处,哈拉寨高跷则是其中之一。 哈拉寨高跷是府谷县社火活动中的一项民间游艺杂技。除正月二十五在当地春节社火活动中进行表演外,还于正月十五进县城或到毗邻乡镇进行表演。是我县至今唯一保留下来的而且风格独特的一种高跷表演形式。踩高跷俗称“缚柴脚”,亦称“踏高跷”“扎高脚”“走高腿”。是民间盛行的一种群众性艺术表演。踩高跷技艺性强,形式活泼多样,而且流动方便,不受舞台限制,因此深受群众喜爱。

高跷与原始氏族的图腾崇拜有关,据历史学家考证,尧舜时代以鹤为图腾的丹朱氏族,他们在祭祀中要踩着高跷拟鹤起舞。

春秋战国时期的齐国上大夫宴婴一次出使楚国,国都耍笑他身材矮小,他就装一双木腿,顿时高大起来。弄的楚国君臣啼笑皆非,晏婴借题发挥,把楚国君臣挖苦一顿。使得他们很狼狈,据此高跷活动在人间流传开来。   

传承脉络

第一代传承代表人多数已经过世。赵守业(已故)、刘三锁为第一代传承人,第二代传承人代表周东生、赵广林、杨文玉、温四儿均已八十岁高龄。第三代传承人代表李栓、陈三凤、温树。第四代传承人代表苗康、李文、赵刚、郭瑞军等在改革开放后期经常在哈镇开展此项活动。第五代传承人代表王彪、李春明、袁帅、郭强、王建强、康宇庭等一批青少年在第三代传承人代表李栓和第四代传承人代表苗康的带领下他们认真学习高跷表演技艺,为哈拉寨高跷的传承和发扬光大注入了新的活力。而且他们都是年轻人,还有一部分是中学生、大专生和本科生,文化素质高,培养条件好,可谓是哈拉寨高跷传承的后起之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