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府谷 >  风土人情 >  正文

墙头老陈醋
  发布时间:2021-09-28 10:14:26     编辑:赵云锋


酿造的方法有以下特点:以优质高粱为酿醋主料。以大曲为糖化剂、发酵剂,大曲用量达到高粱原料质量的62.5%。酒精发酵阶段采用低温发酵,发酵时间长。醋酸发酵阶段醅温高达43~45℃,对香精成分和不发挥性有机酸的生成有利。成熟醋醅一半熏醅,另一半直接淋醋,淋出的醋液浸泡熏醅,再淋出的熏醋,称为新醋。新醋露天陈酿,时间长达9~12个月,得到的陈醋色泽黑紫,质浓稠,糖浓度达18°Bé,固形物含量为2905g/100ml,酸味醇厚,总酸达10~11g/100ml,有特殊的清香味。  

墙头老陈醋是山西老陈醋在陕西的延伸,是继承了高氏家族传统手艺的代表。它的酸度酸甜正宗,色泽棕红有光泽,口味绵长,深受消费者喜爱。

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很酸很酸的,老陈醋,具有一般醋的酸醇、味烈、味长等特点,同时,还具有香、绵、不沉淀的特点。另外,老陈酸储存时间越长越香酸可口,耐人品味。而且,过夏不霉、过冬不冻,颜色深橙,为醋中独具一格、质地优良的佳品。 墙头老陈醋中含游离氨基酸多达18种,其中8种为人体所必需,另外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可促进胃液分泌,抑制血糖升高,降低血脂等。 

传承脉络

高跃飞是在墙头长大的,可以说从小就闻着醋味长大的。祖辈留下来的酿醋手艺如同基因一般烙印在了他的记忆中,酿醋手艺在周边地区乃至全省也是仅存的宝贵遗产。

第一代传承人高云章由于年代久远,早已过世。第二代传承人高步清已故。第三代高喜庆已故。第四代高四儿已故。第五代高应现今已75岁高龄。第六代传承人高跃飞生于1972年,并在墙头上小学初中,在上学的空闲时间,一直帮父亲打下手,同时也学会了酿造传统手工醋的技术,在上完初中后没有考上高中,同时父亲的年龄也大了,有些体力活一个人也干不动,就和父亲一起酿醋,并买了一辆三轮车拉着到周边集市销售,直到现在一直坚持传统工艺酿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