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府谷 >  历史人物 >  正文

赵希贤
  发布时间:2021-09-26 16:26:50     编辑:赵云锋

赵希贤(1901.5~1980.8)又名赵宋儒,曾用名张有才、张名由,化名子义。出生于府谷县清水乡赵寨村一个农民家庭。

1909年,入本村私塾,1917年7月,入府谷县南门高小,

1920年,考入太原甲种工业学校。1924年毕业后,返回府谷,先后在南高、模范小学、民众小学当教员。一边从事教书,一边宣传新思想、新文化,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1928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5月,受党组织派遣,先后到准格尔旗“蒙军”一旅和北京市“阎军”十连当兵,在敌伪部队搞等工作,并积极发展和扩大党的地下组织。1930年4月,离开北京到山西省太原市委任军事于事。在府谷党组织遭敌破坏、处于瘫痪状态时,8月,他回到府谷做地方工作。不久,组织上又派他到清水区委作巡视工作,掌握情况,发展党的组织。1932年1月,担任中共清水区委书记。10月,担任府谷县委书记,继续恢复和发展党的组织。为在府谷开展武装斗争,于1934年领导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陕北游击队第七支队。

1935年春,国民党对神府苏区大举“围剿”,“七支队”被编入“红三团”,他被任命为“红三团”参谋长。由于敌人的进攻,加之苏区的武装力量又有削弱,府谷苏区很快沦陷,府谷地方党组织被破坏。6月,赵希贤带领“红三团”、“十一支队”到山西兴县蔡家会一带打游击,并兼任蔡家会区委书记。8月初,他化装为贩卖旧银器的商人,到锅底村检查工作,路经山西兴县马家坪山上,偶遇敌人突围搜山,无法突国,被敌人逮捕。1936年1月,以“红军”身份被判处徒刑十年送陆军监狱。1937年送伪训导院,在狱中,敌人曾多次审讯、诱降,他坚贞不屈,顽强斗争。他与乔铭夫、郑林、王若飞等11位同志组织了马列主义研究小组,与敌人展开了狱中斗争。

1937年7月,抗日战争爆发后,被释放出狱。10月,党派他到晋绥边委工作,并恢复了他的党籍。晋绥边委又派他同潘纪文到河曲开辟党的工作。他们在巡镇一带秘密发展了李半师、任子良、赵吕保、丁满仓等一批党员,12月创建了中共河曲县委,他任县委书记,至此河曲县有了党的组织。

1939年1月至1943年3月,先后担任过中共五寨县委书记,晋绥二地委社会部副部长,岢岚县县长,晋绥二分区禁烟督察处副处长等职。

1947年7月,解放大西北时,随军到府谷,他既是晋绥分区工作团团长,又兼任府谷县工委书记。

1948年7月,调任榆林专署副专员。他组织观念强,有实际工作经验,能联系群众,关心群众利益,敢于大胆使用干部,对人诚恳,原则性强,在干部群众中享有很高的威望。

1950年6月,任西北大区工业部生产处处长。1952年任西北大区地方工业局副局长。

1954年大区撤销后,任中央地方工业部监察室主任。1956年任该部食品局副局长,1957年当选为轻工业部机关党委书记。

1960年9月,任山西省交通厅副厅长。

赵希贤同志在中央和山西工作期间,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对山西的交通运输更为关心,就在他逝世的前一天,还拉着专程来看望他的山西交通厅廉平同志的手说:“你明天回太原吧,工作要紧!”。

在“文革”时期,被打成“叛徒”、“走资派”,受到错误批斗。面对林彪、“四人帮”倒行逆施的罪恶行径,他进行了坚决的抵制和斗争。平反以后,将补发的几千元工资无偿地支援了所在生产大队的建设。

赵希贤的晚年是在故乡赵寨村度过的。他从来未向组织提过“困难”,连同本人平时看病、吃药的钱也不向国家报销。当邻居、乡里大人小孩有病时,他经常解囊相助,不要偿还。1980年8月18日,赵希贤同志因病去世,终年79岁。赵希贤在物质上没有给子女留下遗产,却用一个老党员、老干部克己奉公、不谋特权、大公无私、助人为乐的革命精神教育和感染了子女和年青的一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